close

  最近我一直聽到隔壁房間傳來細碎的聲音。

頂樓加蓋的違建隔音雖然不好,但我搬來一個月才開始聽到這個聲音。有時在午夜,有時在凌晨,每次總會把我吵醒。我是個高四重考生,在臺北補習租房太貴,只好住到公寓頂樓來,小氣又囉嗦的房東在十幾坪大的頂樓隔了三個房間,我租了中間這一間。

 


  這房子也沒甚麼不好,就是冬涼夏暖,小小的空間,窗戶打開後,外面還隔著略顯俗氣的鐵欄杆。不知道是將小偷擋在外面,還是把我關在裡面。平時我和左右鄰居很少見面,真碰了面也頂多是點個頭問好,更別提交談了。現在人和人之間的交流好像就是這樣,隨著年齡增長,愈來愈平淡,愈來愈形式了。他們平時也安安靜靜,井水不犯河水倒也從來沒甚麼爭執。每天早上天才微微亮我就急著出門補習,上完課自習到天黑才回家。很少見到燦爛的陽光。

 

  某天晚上,鐵皮屋略顯寒冷寂靜,我在家裡面對著看不完的進度,微微的打起盹來。這個夜晚再平常不過了,不知為什麼,我竟聽到一陣陣細小的聲響。有點像是僵硬的關節扭動的聲音,但遠遠比它小聲。只有當一片寂靜的時候,你才能把它從周遭的雜音中抽離出來。

 

   我很慶幸補習花掉我大半時間,我就不用整天待在那間老是發出怪聲的屋子裡。雖然它只挑凌晨或半夜吵鬧,不過離開那裡至少讓人心安一點。然而,我每晚回去還是得受那聲響的摧殘。雖然聲音不大,但不知為什麼總是能把我從睡夢中拉回現實。我嘗試著忽略它,但我愈想要關上我的耳朵,愈是專注在那個聲音上;就像夜半的時鐘緩慢而規律的滴答滴答,不管你在做甚麼,總能吸引你的耳朵。

 

  回到家,我嘗試著打開課本,靜下心來好好念書。但是我發現辦不到。儘管我裝作若無其事,正常上課,自習,和朋友交談,但是我現在一點也不正常。那些聲響,那些不知從哪冒出來的聲音一直迴蕩在我腦海。我一直以來都是隨時隨地都睡得很好的人,我幾乎不知道失眠是什麼。但是最近,在我剛躺平不久,或是半夢半醒之時,總會出現一種非常細微的聲音。細微到你會懷疑它的存在。不過它不曾間斷,甚至變本加厲。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